日语文章阅读(六),第1张

日语文章阅读(六),第2张

争いごとでは、数が勝ち負けを左右する。しかし、やみくもに数を取りにかけずり回る姿には、うらさびしいものがつきまとう。

  纠纷向来被数量左右胜负。但毫无目标地为了争取数量而奔走的姿态却伴随着一份凄凉。

  有権者の前で繰り広げられている公示前の争いは、多彩な活劇とも、いつにも増してぎらつく政界流の芝居とも見える。池波正太郎さんには申し訳ないが、作品のタイトルを連想した。

  当权者之间在公告前展开的纠纷既像是多姿多彩的动作片,又像是比以往更加闪亮的政治界的歌舞伎。虽然有些对不住池波正太郎先生,我想到了他作品的标题。

  番犬の平九郎、首、錯乱、あばれ狼、かたきうち、間諜、舞台うらの男、鬼坊主の女……。短編「刺客」は、信州、松代藩のあくどい家老の手先になってしまった男?児玉虎之助の物語である。まっとうな藩政への改革をめざしている別の家老職の屋敷から江戸へ向かった密使の殺害を命じられる。

  看门狗的平九郎、人头、错乱、野狼、报仇、间谍、舞台背后的男子、鬼住持的女儿……。短篇《刺客》讲的是信州松代藩的恶劣家老的手下儿玉虎之助的故事。他被命令刺杀别的家老派往江沪的密使。而那个家老一直都致力于向规范的藩政的改革。

  刺客とは、表だって胸の張れる存在ではない。「虎之助は苦笑した。淋(さび)しく哀(かな)しい苦笑である」(「完本池波正太郎大成」講談社)。「刺客」のほかに「くノ一」や 「印籠(いんろう)」が飛び交う永田町かいわいは、池波さんが描いた人生の悲哀や機微の世界からは、かなり遠い。

  刺客不是光明正大的存在。“虎之助苦笑着,寂寞、悲哀地苦笑着……”(《池波正太郎全集》讲谈社)。除《刺客》之外池波先生的小说《女忍者》、《印笼》中所涉及的永田镇边界都与人生的悲哀和微妙的心理活动的世界相距甚远。

  芝居といえば、英誌エコノミストにこんな見方が載っていた。「歌舞伎はどれも、門外漢からは、同じ筋書きに見える」。最後は相愛の心中で終わるが小泉歌舞伎の結末は違った、という。「小泉首相は突然幕を引き、郵政法案に反対する議員らと相憎んでの相互自殺に至った」。日本の政界では珍しいドラマで歓迎すべきだと述べている。

  提起戏剧,英国的杂志《经济家》中这样写道“外行人眼中歌舞伎都是一个模子做出来的”。最后相爱的一对男女一同殉情的结局。但听说小泉的歌舞伎的结局是不同的。“小泉首相突然拉开幕布,露出反对邮政法案的议员们互相憎恨,最终纷纷自杀的场面”。听说这种独特的剧情在日本政界受到欢迎。

  日本にとって、本当に歓迎すべきことなのかどうか。それは、「相愛心中」か「相互自殺」かという政治的な芝居の結末ではなく、有権者の選択という結末で決まる。

  对日本来说,这是否应该受到欢迎不是根据“互爱殉情”或“相互自杀”等政治剧的结局,而是要看当权者的选择来决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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